關於本站   總目錄   更新日誌   現代禪資料庫   友誼連結   網海拾遺    留言版  

所在的位置:首頁>更新日誌

本站更新日誌

2014.09.23.「現代淨土」新增持誦聖名:日常意識與禪修的邊界本文刊與於新世紀宗教研究2013年12月第十二卷第二期。世界幾個不同主要宗教,有的著重開發禪修體驗,有的則不然。但在發展中,卻都發展出類似「持誦聖名」的修練形式。這種修練形式可以說是日常生活意識狀態與禪修狀態的邊界。本文以佛教淨土宗的持名念佛為例,嘗試對這種修練方式有更為具體的了解。

2014.09.23「佛教理研究」欄目新增原始佛法中的信與他力探源。本文刊與於新世紀宗教研究2014年9月第十三卷第一期。「信」與「他力」是宗教信仰的特色。然而,佛教「是否有」他力,或「是否應該有」信與他力,卻有被否認或貶抑的傾向。但是佛教中存在信與他力的因素,卻是不容否認的事實。本文根據以《雜阿含經》為主的原始佛教經典,探索信與他力在其中的存在狀態。佛教從成立僧團伊始,佛陀就具有獨尊的地位,是佛弟子的皈依處;在解脫道上,佛陀與聲聞弟子之間,具有如母親哺育幼兒的關係。佛陀能夠幫助弟子不必經過太多的努力,就迅速體證解脫。原始佛教就已經高推佛陀的無量功德,並且把念佛當做最主要的修行法門之一。在佛教多元的解脫取徑中,念佛與念法,即重信與重慧,都是佛法的正常道。

2011.05.12現代禪研究欄目,新增《現代禪內外經文》重印序今次重印《現代禪同修應熟讀背誦之內外經文》的因緣,是同門明徹師兄過去經常影印贈送好友,以分享其所喜愛的這些法語。明照師兄知道以後,認為可以提倡重印,方便贈送給更多有緣人,並囑咐筆者作序,說明吟詠經文與現今修習淨土念佛法門的關係。

2011.05.03「現代淨土」新增「現代禪淨土念佛會」──記楊曾文老師的一席話一文。楊老師這一次見到我們,特意談了一件事。他說:「你們紀念李老師,不能把『現代禪』的名號給放掉了。我建議你們的共修會可以叫『現代禪淨念佛會』。」

2011.01.31.「信佛人李元松老師紀念館」新增法脈新枝:紀念李元松老師往生七週年一文。李老師往生已經七年,仍不斷有人透過書信、透過當面,表達對李老師的敬意與懷念。而我們在隨學李老師教導的淨土法門,得到殊勝法益的同時,有與李老師有緣的人,願意與我們同霑法益,我們只能歡喜讚歎而已。而李老師所建立的傳承法脈,能夠長出新的枝芽,也是作為弟子的我們,心中感念不已的。

2010.10.12.「佛教理研究」欄目新增「迷亂或明澈:宗教經驗的初步分疏」。這是我上學期「身體、修練與宗教」課的期末報告。

2010.08.16.現代淨土欄目,新增「現代淨土共修會2010年8月2日訪問中華信義神學院」。趁著暑假的空閒,我們共修會的成員相約到新竹中華信義神學院拜訪俞繼斌院長。此行除了向俞院長問安之外,主要是向院長報告共修會最近的情況。延續中華信義神學院與現代禪李老師宗教對話所建立的友誼,俞院長寬闊而深邃的信仰經驗,仍然激勵著我們在自己的宗教探索中繼續向前。
佛教教理研究
欄目新增佛教的修練與身體。這是我在上學期上「身體、修練與宗教」課時的隨堂報告。

2010.08.04.雜著餘墨欄目新增略述我初學太極拳的情況。2008年夏天,我考上輔大宗教所,就在這之前不久,我開始接觸到胡丙權老師所教的太極拳。這兩年來,隨著一點一滴的學習,獲益良多。
佛教教理研究
欄目新增略論佛教修道次第的規則與超越-從禪宗的特性引起的隨想。佛教的修道次第有其脈絡與結構,這個脈絡與結構同時又可以被超越,而且這超越的本身即是這一規則本身所蘊含的。因此佛教的各個宗派可以讓人依據這個脈絡次第修行,由淺入深,同時也可以透過師長乃至佛菩薩不可思議的護佑而得以超越次第。正是因為如此,佛教才能展開自力與蒙受他力兩種不同的教導方法,甚至全憑佛力的淨土法門得以開展。

2010.7.12.現代淨土欄目,新增現代淨土宗的皈依觀這是應中華信義神學院之邀,在五月十日舉辦的「信仰社群的皈依觀」宗教對話研討會而作的。

2010.2.25現代禪研究欄目,新增重讀〈現代禪對正覺同修會蕭平實老師的基本看法〉一文。近日,有同修告知,在網上讀到消息,略謂:現代禪前同修張志成師兄,為「現代禪網站」在19991214署名「張志成」寫的覆網友呂居士之文章〈現代禪對正覺同修會蕭平實老師的基本看法〉一文,向他現在隨學的蕭平實先生當面表示懺悔;這一消息來源並且提到該文是「他人借張志成的名義發表」,又說張志成的懺悔乃是經過長久的閱讀與反覆的思考而自覺前非的。為釋心中的疑惑,找到這篇文章重讀。讀後,益發覺得張師兄的懺悔是沒有必要的,關鍵是該文的意義並沒有被正確的理解。

2010.1.6.信佛人李元松老師紀念館新增紀念李老師往生六週年一文。

2009.12.10.佛法與人權新增佛教信仰與人權的關係:2009年國際人權日答問,並作為紀念先師往生六週年的獻禮。

2009.10.28.佛教教理研究欄目,新增六門教授習定論現代語譯。「六門教授習定論」是呂澂先生最為推崇的修禪定的印度論書之一。筆者因為讀世親的「無量壽經憂婆提舍」,即「往生論」,為進一步了解五念門之中,第三與四門中,止與觀的關係,而閱讀本論。

又,七月二十七日起,開設我的部落格,放置的文章多與修學宗教學博士課程較相關的,歡迎十方善友光臨指教。

2009.08.10.信佛人李元松老師紀念館新增敬述先師李元松先生的「現代禪」思想一文。本文是應北京某學報的邀稿而寫。八月初交稿,今先將其中大部份內容刊佈於此,以誌對先師無盡的懷念。

2009.07.20.雜著餘墨新增一個佛教徒對宗教交談的看法上個學期,輔大宗教系教授黃懷秋老師,邀我在她講授的大學四年級課程「宗教交談」中,對同學的講演。我在課後,將原來的大綱,補述成此文。

2009.7.6.現代淨土」[淨土典籍與觀念的溯源考辯]欄目,新增愚與智.阿含與淨土之間──《印順.彌陀.話語權》一書讀後感的回應馬來西亞譚文信居士最近出版《印順.彌陀.話語權》一書。在其中收錄了兩篇拙文,是與譚居士討論阿含經與淨土信仰之間關係的。書出版後,譚居士將它贈與朋友,很快收到吉隆坡捷平居士的讀後感。因其中提到對兩篇拙文的看法,譚居士乃將其讀後感寄來,並表示期待我的回應。此文即是捷平先生讀後感的回應。

2009.06.29.雜著餘墨新增兒子高中畢業了爾強到文山特殊教育校以後,我認為是他進步最多的三年。趙敏慧和李辛儀兩位老師每個學習為他量身訂作稱為「IEP」的個別的教學計劃,和家長討論後確定實施,並且要我們也在家裡配合。爾強在這三年,學會了自己坐公車上下學,學會了自己去商店買東西,還學會了自由式、蛙式等游泳的姿式;雖然他參加游泳比賽,總是排在後面的名次,但是已經是很熟練的泳者了。最值得一提的是,經過了從高二開始的實習,到高中三年級,學校老師開始安排到真正的職場找工作。

2009.06.18.佛法與人權新增轉貼曾金燕女士的文章「六四」。我聽過一句話:「在謊言充斥的世界,說真話就變成了革命的行為。」這文章說的,就是這個情況。台灣已經離開了那樣的時代,但是現在還有另一句話有用:「愛的相反詞並不是恨,而是冷漠。」

2009.06.02社區關懷>台灣佛教」欄目,新增記三位和證嚴法師交談的海星中學修女:貝蒂、黃雪文和高凌霞一文。在車上,我隨口問高修女:「我們佛教徒都知道,曾經有三位海星中學的修女,在花蓮和佛教的證嚴法師談到服務社會的事,而促成了慈濟功德會的成立。您聽說過這三位修女的事嗎?」修女回答:「我就是其中一個呀!」我驚訝之餘,問了修女詳細的情形。我說:「修女!請您一定要把這些事寫出來!」修女說,這已經是多年前的事,許多印象已經模糊,不願意寫。我說:「那我來訪問修女,由我來寫好了!」

2009.05.22.
現代淨土」[念佛偶思]欄目,新增答同門書:關於保護真理的對話讀到您說,因為閱讀我的幾篇批判善導大師及法然上人的文章而受到震撼,「而後一度產生輕度惶惑」,略略覺得意外和不好意思。還好,您說經過了反省沈澱,已經「再度自我定位」,我就覺得放心了。

2009.05.07.
佛教教理研究欄目新增短文一篇「何妨就讓上帝創造世界」。為什麼佛教徒似乎總是覺得上帝創造世界之說難以成立,而忍不住想要去質疑呢?這種未經反省的反應,不正顯示了我們心中的偏見嗎?我們不應忘記,在佛教的「世界悉檀」、「方便說」當中,仍然存在著類似的起源說。究極而言,這些都屬於戲論的原野,智者應於此默然。但是既然如此,從另一個意義來說,對於別人在這方面要怎樣主張,應該樂於悉聽尊便。

2009.03.11.
現代淨土」[淨土典籍與觀念的溯源考辯]欄目,新增關於淨土信仰與阿含經的討論三月三日,收到馬來西亞佛教作家譚郎的來信,繼續就我們先前在《南洋商報》製作的李老師往生五週年的專輯中討論的淨土法義問題提出他的疑問,並表示,相關的討論會刊登在《南洋商報》佛學版。我在日前將後兩次覆信先後寄去。今將譚居士的來信,及我自己的兩封覆信的內容整理成一篇文章,以利讀者的閱讀,一起發表在此。

2009.02.11.
社區關懷>台灣佛教」欄目,新增「聖嚴法師的思想特色」一文。本文是應台灣《新新聞週刊》之邀稿而寫。該刊總編輯盧伯華先生以近日的新聞報導中,多述聖嚴法師之事,而少談論其思想特色,希望筆者撰文,為讀者介紹這方面的內容。乃以媒體評論者的角色撰寫此文。

2009.01.01.
現代淨土」[淨土典籍與觀念的溯源考辯]欄目,新增從經典詮釋傳承的角度來看漢傳淨土宗的兩大系:善導系與慈愍系,並將略加修改的從《淨土三經》看極樂淨土信仰中「倫理善」的位置重新上傳。
慈愍一系的淨土教,論其血脈傳承,其本源是慧日在西遊期間,「遍問天竺三藏」而得到的共見,加上觀世音菩薩的感應付囑。因此,雖然不是得之於特定的宗派,卻有著更廣泛的基礎。慧日慈愍的《往生淨土集》,提出來的佛教見解,也是從佛教的平常道出發,沒有奇特怪異之論,卻能剛正不阿的指斥偏頗,導之於正。他們對於全體佛教的看法是涵蓋性的而歸本於信佛念佛。慧日所傳的兩代門人:承遠與法照,則都是刻苦實修念佛,並且德化廣泛的神僧或國師。此系提倡的淨土宗,是在整體佛教的正軌中,提出淨土念佛正宗,而對戒、定、慧三學都無所捨閉擱拋之說,而能現證大神通,施大方便,廣度有情。

2008.12.10.
我的上師信佛人」欄目新增〔信佛人往生五週年紀念獻禮〕二○○八年十二月十日信佛人往生五週年,現代淨網站推出紀念專輯。馬來西亞「南洋商報」也有全版的紀念報導。筆者將自己參與此二媒體的文章,及整理李老師的著作思想一篇,貼在這裡,用茲懷念。
南洋商報不廢江河萬古流──李元松老師佛法探索的公眾性歷史事實與宗教信仰:一個淨土信者的觀點李元松老師紀念館(象山淨苑)介紹
現代淨網站幸福一直來一直來的一年:上師往生五週年的感懷
整理李老師的著作:李元松老師密嚴會初期所說淨土法門
又連結12月4日「南洋商報」佛學版紀念李老師往生五週年的「焦點報導」(上) 

2008.11.19.
佛法與人權」欄目,新增一個華人佛教徒在「世界人權年」的反思。應馬來西亞「南洋商報」佛學版邀稿而寫。
若有人問:「身爲現代佛弟子,如何在修行的當下又能適度關注人權」、「人權與修行可有矛盾」?筆者的看法是:這和「修行與持戒、布施的關係如何」是同一類的問題,一般佛教徒從理論上並不難回答。困難的是,在冷漠馴化的佛教傳統氛圍中,怎樣重新生起理想主義熱情,這才是問題。

2008.10.16.
現代淨土」[淨土典籍與觀念的溯源考辯]欄目,新增從《淨土三經》看極樂淨土信仰中「倫理善」的位置
從《觀無量壽經》來看,〈十三觀段〉講的是行者命終前的今身修習觀行之法,〈九品往生段〉講的是信者臨命終時與往生後的來生之事。討論極樂淨土信仰中「倫理善」的位置,也可以從這兩個範疇來看。從未來往生極樂世界來看,「倫理善」基本上是沒有重要性的。但是已經聞說阿彌陀佛的名號,尚未往生的眾生,其今身的修行中,「倫理善」又回到佛教共同的軌道上,它是修定修觀的基礎,也就是行人首先應當具足的。

2008.09.26.
現代淨土」[念佛偶思]欄目,新增敬答山東佛友的信
您提到身邊的蓮友學佛出了一些問題,如「學習佛法只是在學"念佛一定往生",學了又學,只是在學這個教義,成了學佛的全部.」「人變的虛偽了.對念佛一定會往生,在同修中如果有人說懷疑,則會受到嘲笑.其實,誰能說心中一點懷疑也沒有呢?」這些問題也是台灣這邊某法師門下常見的。

2008.08.18.
現代淨土」[淨土典籍與觀念的溯源考辯]欄目,新增「少善根」與「生彼國」
提要:《大寶積經.無量壽如來會》說:「由少善根生彼國者不可稱計」。從漢語的字面上來看,這樣不是恰恰與鳩摩羅什譯《佛說阿彌陀經》的「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成了矛盾語了嗎?這引起筆者的興趣,因此查閱《大經》的梵本、英譯本及諸漢譯本,嘗試了解其中的脈絡。

2008.07.21.

現代淨土」[淨土典籍與觀念的溯源考辯]欄目,新增世親菩薩對《無量壽經》的詮釋:《無量壽經優婆提舍》
提要:
李老師在「二○○三年淨土九講」中說:「念佛法門會讓人親證涅槃,這是我的經驗;沒有現證涅槃的人,念佛也會往生,則是我的信仰。」以「念佛」一行總攝往生與修證,這是世親《無量壽經優婆提舍》所說的,也是李老師的現代淨土信仰所確立的。

2008.06.03.

佛法與人權」欄目,新增柏楊先生很想看的一本書。柏楊先生一個月前安息,生前好友台權會前會長黃文雄先生受訪時,回憶柏老時提到,柏老知道有人寫了一本佛教對死刑的觀點的書,非常感興趣。

2008.05.19.

現代淨土」[念佛偶思]欄目,新增內子黃美珍撰懷念父親一文,紀念岳父九成公的往生。

2008.04.15.

現代淨土[淨土典籍與觀念的溯源考辯]欄目,新增龍樹菩薩所述的極樂淨土義
        提要:從龍樹菩薩的論著中,可以看到從初期大乘佛教的整體出發,所呈現的大乘佛教極樂淨土觀的原貌。除此之外,李元松老師曾指出,現代禪的教理哲學,乃是以中觀論為本。察考龍樹菩薩的淨土論,也應有助於理解李老師後來提出「現代淨」的思想資源。

2008.04.09.

佛法與人權」欄目,新增曾金燕:請你告訴我,判決公正嗎?聲援中國大陸著名的佛教徒人權工作者胡佳先生。

2008.03.31.

將3月27日新增的「病中隨筆」增補其內容,輯為信佛人李元松老師病中隨筆,共十三則。以2003年7月8日結束「淨土九堂課」作為時間的始點,輯李老師往生前半年的法談紀錄。其中大部為手稿,所以名之為「病中隨筆」。原因病益發皈依彌陀為其第七則。

2008.03.27.

我的上師信佛人」欄目新增一個單元「病中隨筆」,擬蒐集李老師往生前的言教。第一篇為2003年教師節的隨筆:因病益發皈依彌陀

2008.03.13.

在三月初開始動工的網站改版中,其中一個主要工作是把一些在舊作貼到這裡,因此不一一介紹。謹在此推薦其中一篇接受彌陀的邀請成為聖眾--依善導大師觀經疏說義(2005/3/7)。筆者近作雖對善導大師觀經疏略加批評,但是此書精要深弘,應當頂戴禮敬。此篇只是略述其一而已。望有意深入淨土信仰要義的讀者,不要忘記經常披覽此書。

2008.03.12.

現代淨土欄目中,2006/10/23寫的「現代淨土宗」是什麼?〉一文,加上按語,改為從「現代淨土宗」回到「現代淨」
2008年3月8日,收到鄧子美教授來信,指出對於「現代淨土」的提法非常認同,唯對「宗」字,仍覺得不如原來使用的「教團」為好。經鄧教授提醒,謹在此自記,將來不再使用「現代淨土宗」一詞,而回到李老師在《2003年淨土九堂課》所用的「現代淨」。

2008.03.11.

新增文章:「以經顯經的《觀無量壽經》大意,放在現代淨土[淨土典籍與觀念的溯源考辯]欄目。
《觀無量壽經》的綱要,善導大師分為「定善」與「散善」,最後又
將全經大意歸於稱名。依此,法然上人《選擇本願念佛集》詮釋為「十三觀」的定心觀佛、「三福九品」的修福迴向,都是「暫開還閉」的法門;此一觀點,拙著〈新眼光讀日本淨土宗法然上人選擇本願念佛集〉已辨其非。既辨其非,應當以經顯經,暢明其旨。

2008.03.03.

新增短文一篇:「給讀哲學的世侄女的信」。世國師兄、敏慧師姐的女兒就讀某大學哲學系,開始更嚴肅地思索生命的意義。筆者作為同樣學習哲學的人,寫出自己的經驗提供世侄女參考。放在現代淨土欄目下。

又,因應籌備中的「現代淨網站」即將在本週正式面世,所以本網站也開始動工改版。改動的內容甚多,無法一一報導,敬請有興趣的朋友隨意看看。

2008.02.12.

年假結束。祝各位網友新年吉祥。新增短文二篇:「戊子新春的祈禱」、「信佛人是悟道者嗎?」放在現代淨土欄目下。

2008.01.21.

〔友誼連結〕欄目,新增連結:李元松老師著作匯集
「現代禪網站」中的李老師著作完整收錄!

2008.01.14.

現代淨土[淨土典籍與觀念的溯源考辯]欄目,新增文章「回歸經典.重視善本:提倡《大寶積經.無量壽如來會》

帶領我們共修會的盧世國師兄,近日將《無量壽經》的異譯本,唐.菩提留志譯《大寶積經.無量壽如來會》加上新式標點和分段重點提要,印發給同修閱讀。於各種淨土經典中,特別印出《大寶積經.無量壽如來會》推薦給同修,自有其見地與用意。筆者也覺得,在現有的漢譯淨土經典中,《大寶積經.無量壽如來會》並沒有得到應有的重視,的確是非常可惜的。提倡《大寶積經.無量壽如來會》的讀誦與研究,使它的義理普及化,對於化解通俗淨土信仰的疑滯,重歸淨土信仰的真實義,應該有相當的作用。

2008.01.08.

現代淨土[淨土典籍與觀念的溯源考辯]欄目,新增文章《無量壽經》譯者是竺法護的又一例證:致釋德安法師書」。
2006年底,完成「新眼光讀日本淨土宗法然上人《選擇本願念佛集》」一文,文長約三萬字。對於漢傳與日本淨土教的異同及其成因,透過《選擇本願念佛集》一書的解讀,作出了歷史的觀察。本擬在此貼出,因「現代淨網站」開站在即,應網站編者要求,轉作為該站開站推出的文章之一。敬請讀者稍待。
因撰寫該文,順道作了一些考證經典的閱讀。對於佛學界普遍認為《無量壽經》的譯者不是「康僧鎧」一事頗生起研究的興趣。近日在網路上查閱資料,看見了南華大學宗教研究所(94學年)的碩士論文「《無量壽經》譯者考—以佛經語言學為研究主軸」,以極具說服力的查考,證明《無量壽經》的譯者為竺法護無疑。於是提筆信給論文的作者釋德安法師,表達由衷的敬意,並提供一點個人的意見。


2007.12.21.

〔信佛人往生四週年紀念專輯〕新增陳青田師兄古秀珍師姐夫婦所撰二篇「上師往生四周年紀念文」。
青田師兄擅歌唱、能樂器、愛玩音響,唱起歌來,標準的「漂撇男子漢」。醉心佛法多年,是現代禪早期的同修。同時也是照顧家庭、關懷眷屬的深情男人。在青田師兄的引介下,其母親、妻子、妹妹、妹婿、女兒,都默默護持道場,樂為信佛念佛人。

2007.12.07.

〔信佛人往生四週年紀念專輯〕新增文章「象山淨苑-李元松老師紀念館成立緣起」。
象山淨苑-李元松老師紀念館將於十二月九日上午十時舉辦啟用法會。謹以此文簡述其成立緣起,並紀念李老師往生四週年。

2007.12.06.

〔信佛人往生四週年紀念專輯〕新增明照師兄「上師往生四周年紀念文」。
明照師兄是李老師的弟子中,年紀較輕的,就讀陽明醫學院時,即來隨學。婚後,與妻子明實師姐搬來象山社區,育一子,現為醫師。明照師兄個性溫厚,聰敏而訥於言,是同修中比較靜默的一位,敏慧師姐謂其「若有所言,皆出於肺腑」。本主題之徵稿,最先得到的竟是明照師兄之文,誠難得也。明照師兄在此文中,陳述自己的見解與行持,以紀念上師往生四週年。上師生前非常喜歡這樣的「法供養」,現在淨土的上師看到此文,也一定笑開懷了。

2007.11.15

新增轉貼光華雜誌十一月號 101旁的現代淨土 ,作者黃治國先生、攝影林格立先生。置於「網海拾遺」欄目下。

2007.11.12.

〔信佛人往生四週年紀念專輯徵稿〕李老師往生四週年的紀念日--12月10日即將到來。我們共修會新購置的李老師紀念館,位在台北101大樓和台北醫學院附近。落成儀式--獻堂感恩法會,暫定在12月9日低調舉行。本網站依去年例,設立〔信佛人往生四週年紀念專輯〕李老師的門生故舊如有紀念文字,願意在本網站發表的,敬請寄到我的信箱「ujk@rti.org.tw」。謹此致謝。

2007.10.01.

關注緬甸民主運動,向緬甸勇敢的僧侶致敬,新增轉貼昭慧法師新發表的文章「袈裟革命下的無畏施」,置於佛法與人權欄目下。

2007.09.19.

新增文章「現代淨土宗的戒律觀」,置於現代淨土信仰」欄目下。

2007.09.17.

我的上師信佛人之「現代禪同修應熟讀背誦之內外經文」新增  (3)永嘉證道歌新唱。又依世國師兄提供新校電子版(1)古詩詞 (2)經文作了更新。

2007.09.14.

新增「活動留痕」一篇,題目是「李元松老師的天涯知音:我們在馬六甲的師兄弟」,放在現代淨土信仰」欄目下。

2007.09.03.

新增「活動留痕」一篇,題目是2007年訪問中華信義神學院略記」,放在現代淨土信仰」欄目下。

2007.6.17.

首頁下新增一個欄目「現代禪」,以轉貼「佛教現代禪網站」的內容。
轉貼李老師為「佛教現代禪網站」讀者編輯的「簡要了解現代禪」,共十二篇文章。


〔信息摘要〕……李老師的「留下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並不是只留下孤伶伶的六字名號,而將其他都否定了。因此,在確立「最後以淨土為依歸」的前提下,重新學習李老師的「現代禪」,是認識李老師的思想與信仰的可行之路。……

2007.5.1.

新增拙著「李元松老師2003年〈公開啟事〉的解讀」,置於現代淨土信仰」欄目下。

2007.4.25.

新增世界佛教的聖地西藏-從普世價值看漢傳與藏傳佛教的精神風貌,置於佛法與人權欄目下。這是今年三月初到美國紐約參加第三屆國際漢藏對話會議時,發表的講詞。

2007.4.24.

新增「現代淨土信仰綱要」(暫定),置於現代淨土信仰」欄目下。

2007.2.24.

新增菩提道次第略論「念死段」二種漢譯,並筆者的方便語譯置於我的上師信佛人」欄目的李老師編修或指定的現代淨土宗輔助教材下。

2007.2.12.

李元松老師紀念文集新增錄入一篇,即:林珍珍同修從象山社區出發

整理李老師2003年淨土宗九堂課講義的內容,寫成現代淨土宗的建立與開顯:讀李元松老師2003年淨土九講置於現代淨土信仰」欄目下,並與「我的上師信佛人」欄目的「上師往生三週年獻禮」作連結。

2007.1.16.

應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要求,寫提供給2007年2月在巴黎舉辦的世界廢除死刑大會的資料:略述佛教的死刑觀:置於佛法與人權欄目下。

我的上師信佛人」欄目,新增信佛人李元松老師年譜(卷一)(初稿)。按:本篇年譜卷一所述,為李老師出生至悟道投入佛教界弘法(1957-1988)總共32年的事略。此篇年譜的編寫,是在眾多師兄姐蒐集資料的協助下開始執筆的。此卷一初稿已完成一年以上,置於篋中,久未面世。本當撥開煩冗,戮力以成,精益求精之後,以全貌問世。但思及恩師往生已歷三載,而筆者為謀食繁忙,精力有限,考訂精詳,須假他日。遂本著「做到那裡,那裡就是完成」之意,將已完成的部份以「初稿」的名義先行發表,除用以誌念老師恩德之外,也用以督促自己,閒暇之時,可以繼續完成年譜全篇內容。

2007.1.6.

為紀念李老師往生三週年,撰寫現代淨土宗要義初探──讀《這輩子最幸福的事》一文,置於現代淨土信仰」欄目下,並與「我的上師信佛人」欄目的「上師往生三週年獻禮」作連結。

2007.1.5.

對「我的上師信佛人」的李老師編修或指定的現代淨土宗輔助教材」欄目加以整編,並錄入(一)課誦(1)懺悔偈(華嚴經普賢行願品)(2)淨土發願文(慈雲遵式)(二)李老師推薦的淨土宗短文(1)源信念佛法語(2)自然法爾章(親鸞)等四篇,並作了解析和說明。

2007.1.4.

我的上師信佛人」「信佛人李元松老師的淨土念佛開示」欄目,重新整編,錄入相關文章數篇,對李老師的淨土宗信仰之精華論述,重要著作,及其歷程,作了較完整的排列。

李元松老師紀念文集新增錄入一篇,即:張嘉尹同修「西出陽關無故人」。

2007.1.2.

我的上師信佛人」「上師往生三週年獻禮」欄目,新增淨涵同修提供的「我有一位偉大的上師」一篇。

又,「我的上師信佛人」新增李老師編修或指定的現代淨土宗輔助教材」欄目,承世國師兄提供精校本電子檔,乃錄入 (一)現代禪同修應熟讀背誦之內外經文之(1)古詩詞(2)經文

2006.12.12.

我的上師信佛人」「上師往生三週年獻禮」欄目,新增小實同修「感恩上師」一篇。

李元松老師紀念文集新增錄入二篇,即:北京楊曾文教授懷念好友李元松先生,中華信義神學院院長俞繼斌牧師對話之旅的知音.信仰切磋的至友

2006.12.11.

12月10日是上師信佛人往生三週年的紀念日。是日,同修及眷屬近20人,到上師墓園參禮,並到石碇上師童年故居及學校巡禮。同修相約撰寫紀念文字,於此日起在本網站刊登。今日先新增黃永銘師兄「寫給上師的一封信」,及溫金柯「揚帆重啟:寫在上師往生三週年紀念日」。

2006.11.7.

我的上師信佛人」欄目李元松老師紀念文集新增錄入二篇,即淨衡師兄謝謝上師,林之儀君最真實的存在

2006.11.3.

我的上師信佛人」欄目李元松老師紀念文集新增錄入三篇,即淨幻師姐「無言的幸福」,日本愛媛大學教授邢東風先生「皇圖霸業談笑間,不如人間醉一回」、「我所知道的李元松」,並應作者要求,取下一篇,即「不時湧起的感恩之情」。

2006.10.30.

12月10日是信佛人李元松老師往生淨土三週年的紀念日。同修將有紀念活動,於此網站中呈現。正為此預備中。

我的上師信佛人」欄目李元松老師紀念文集新增錄入五篇,即藍吉富老師情與義--瑣憶元松,淨化師感恩上師,淨名師姐三界火宅有情人,淨媛師姐「不時湧起的感恩之情」,何美霞師姐上師給我的道糧

2006.10.23.

新增「現代淨土宗」是什麼?一文,答網友之疑。

我的上師信佛人」欄目李元松老師紀念文集新增錄入七篇,即小魚師兄上師、小魚嫂嚴淑琴師姐上師沒有離我們而去、陳潔晞君懷念上師、淨喜師姐我的上師、莊純斐君感念上師點滴記,以及自由時報副社長俞國基先生不是逢人苦譽君,亦佛亦俠亦溫文-- 記與李元松老師的一段情誼俞夫人作家陳冷女士他的落款是「信佛人」-- 懷念李元松老師

2006.10.19.

我的上師信佛人」欄目李元松老師紀念文集新增錄入五篇,即張志成師兄從現代禪到淨土宗、張善思君我的上師、張善泓君懷念隊長、李茂成師兄想念上師、雷京師姐師恩浩蕩

2006.10.18.

本站更名「成蹊佛教文史工作室」,詳見〔關於本站〕 。

我的上師信佛人」欄目新增李元松老師紀念文集

2006.10.04.

充實「我的上師信佛人」欄目的內容,即為上師著作年表中的著作錄入各書的「序言」「內容簡介」等。

新增被收入「祈願心靈的探索,不同的宗教的禱告─宗教對話學術研討會論文集」(2006 年 06 月 15 日中華信義神學院出版)的論文「佛教祈願心靈的探索:以淨土信仰為核心」。

2006.10.03.

錄入「現代淨土信仰」欄目文章13篇,此欄目架構粗成。

2006.10.02.

充實「我的上師信佛人」欄目的內容,包括增訂上師略傳,及錄入上師著作年表

2006.09.29.

既有著作初步編輯完成,並上網。後續還要將新近的作品上網。

2006.09.21.

本站開通上網。並開始積極將已有的著作施工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