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站   總目錄   更新日誌   現代禪資料庫   友誼連結   網海拾遺    留言版  

所在的位置:首頁>現代禪資料庫

 

現代禪資料庫

一、網路資源

李元松老師著作匯集:「現代禪網站」中的李老師著作完整收錄!

霧夜燈塔李元松老師語錄(現代禪的教育)在此

李元松老師紀念館:蒐集李老師的網路文章

二、李老師手稿

三、弟子筆記李老師法語

 

 

 

 

關於「簡要了解現代禪」(2007年7月)

        現代禪教團於1999年11月20日成立「現代禪實驗網站」(網上殘存網頁,及其轉貼)(網上新聞,及其轉貼),同年12月20日正式成立「佛教現代禪網站」。「網站成立宗旨」表示:「佛教現代禪網站成立的首要宗旨,是貫徹與落實現代禪十餘年來資訊一向徹底開放、自由流通的精神,其次則為了促使教團達成徹底潛修的心願。」

        現代禪網站提供現代禪叢書全文上網,教團消息、重要訪談錄音,及各界精英人士在中觀書院演講的內容語音上網等等內容,是現代禪教團歷史軌跡中,無法磨滅的重要資料。

        2003年9月15日下午5時,現代禪網站於現代禪創始人李老師病中關閉。隨後,李老師於當年12月10日往生。

       李老師在1998年11月出版其原訂的最後一本著作「建立大乘佛教新宗派的心路--現代禪序文集」,在此書的序中,曾如此表示:「曾對一起學禪的同修說:如果我不在時,你們也可以將我所有的著作(含未出版的文稿)一把火燒了。至於為什麼呢?且留任佛法同好聯想及解釋。」

        但在第二年,現代禪網站成立後,李老師又隨緣有所著述,因此2000年又出版了「古仙人道」與「禪的傳習」、2002年出版「佛教與基督教信仰的交會--現代禪與中華信義神學院的對話」,共有三本書。

        2003年中,李老師集眾,講述引導現代禪教團全體同修皆歸於淨土信仰的九堂課。其中,在6月11日講第七課時提到:在《序文集》〈序〉,上師說:「如果我不在時,你們也可以將我所有的著作(含未出版的文集)一把火燒了。」上師今天補充說,只要留下一句「南無阿彌陀佛」。

       從這些話的脈絡中,人們可以理解李老師在往生前,關閉現代禪網站的動作,乃是在踐履自己一貫的說法而己。 

      作為弟子,尤其是承師命一心念佛,皈依彌陀的我們,在李老師往生兩年後,重新建立了以李老師的言教與典範為核心的共修會,並在世國師兄、敏慧師姐的發心下,逐漸開始從整理李老師的淨土講義,如「這輩子幸福的事」、「密嚴二會講義」及「2003年淨土九講」等等,來探索與重建李老師「只要留下一句南無阿彌陀佛」的真實義。

        透過這些講義,我們清楚的看見,李老師對於淨土信仰的理解,對於日本系淨土宗除了稱名念佛以外,其他「六度萬行」一概排斥的偏頗發展,是不以為然的。李老師說自己的淨土信仰是:「集合阿含、般若、禪、密、淨土,最後以淨土為依歸。」又說:

         我們不能舉一廢百。不然我們生活在做什麼?如果以淨土()來說,小孩你只教他念佛就好了。但為什麼不也教他「快樂、聰明、有品」、教他倫理道德、如何孝順父母呢?為什麼不教大人看破、不要太計較、要以慈悲心待人、要了解「苦、空、無常、無我」呢?這些都是佛陀的聖教,為什麼不兼修呢?

        從樣的脈絡來看,李老師的「留下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並不是只留下孤伶伶的六字名號,而將其他都否定了。因此,在確立「最後以淨土為依歸」的前提下,重新學習李老師的「現代禪」,是認識李老師的思想與信仰的可行之路。

       在這樣的認知之下,2007年6月,我們的共修會決定,以李老師為「現代禪網站」讀者為對象而編定的「簡要了解現代禪」的十二篇文章作為教材,舉辦讀書會。為方便同修取得這些教材,乃將這些教材轉貼在這裡。

簡要了解現代禪

 

回首頁